close






早在久久之前
就已聽說一年一度10月3日萊頓解放紀念日
聽說這天萊頓會陷入一陣瘋狂
沒有親眼見到還真令人無法想像
我對這天充滿好奇為何萊頓居民如此看重這大日子
需要先稍微了解10月3日的由來
勞先生講古時間到
西班牙軍隊於1573年10月圍攻萊頓
當時有成千上萬的居民被餓死
1574年10月2日深夜,王子Willem van Oranje帶隊
於10月3日反抗並成功打跑西班牙軍隊
還帶著鯡魚、白麵包救濟那些可憐的人們
當晚還請居民享用Hutspot
所謂Hutspot就是馬鈴薯泥
水煮馬鈴薯、紅蘿蔔、洋蔥組合而成
為了紀念10月3日
每年市區都有許多慶祝活動
如果工作地點在萊頓還可放假一天
許多店家、超市甚至只營業半天

9月底我騎著腳踏車前往市區
發現工作人員開始為慶祝活動準備著
幾條道路也封閉並禁止汽車進入
大夥忙的咧

10月2日星期六晚餐過後
與勞先生準備前往湊個熱鬧
誰知換好衣服穿好外套
勞先生叫我換件爛點的外套並穿別太乾淨的鞋
他說街上擁擠狂歡人潮眾多
也許大家在歡樂時手上的酒灑了或人群中不小心香煙觸踫到妳的衣服
跟我保證聽他的不會錯
(乾脆穿雨衣戴安全帽進入市區好了)
我連包包都沒背出門
這樣應該很安全又很好脫身
到市區發現勞先生是對的
聽過來人的話準沒錯
(連相機都沒帶借用勞先生手機拍下人潮)
除了將
踫踫車雲霄飛車、摩天輪等等遊樂設施搬到市區
街上的攤販、小吃
街道上DJ播放音樂、酒吧裡狂歡的人們
街上就有賣酒的攤位
大伙直接邊走邊喝起來
我與勞先生擠進一家酒吧
擠到無法接近吧台點酒
透過熱情的陌生人主動幫我們向吧台喊話
酒吧分為一、二樓
二樓站著樂團著復古荷蘭服裝唱著大家都會唱的荷文老歌
雖然我不會唱但卻深深感受到大家的熱情與喜悅
唱著唱著大家扭起了屁股
我除了忙著看大家、也忙跟著扭、還忙著仰頭呼吸新鮮空氣
因為我被巨人們包圍快不能呼吸
大家前胸貼後背已經不知道什麼叫外面天氣有點涼
大家實在太熱情
聽著荷蘭歌曲但我心中唱著高凌風的火鳥
燃燒吧~燃燒吧~火鳥!!!!!!!!!!!!!!!!

見識到3 october人們是如何慶祝這歷史上偉大的日子
也嚐到具有紀念性的荷蘭傳統料理hutspot
不喜歡馬鈴薯泥更不喜歡此料理的勞先生
還是買了洋蔥、馬鈴薯、紅蘿蔔
因為他指定吃中式hutspot
那還不簡單
不就是馬鈴薯燉紅蘿蔔嘛
這樣的料理方式果真比傳統hutspot好太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倫的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